国家考古专家学者来云梦考察郑家湖墓地发掘现场

©原创   2021-11-09 16:12   云梦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由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王巍带领的专家学者,来云梦考察郑家湖墓地发掘现场。


在县领导胡海波、吴险峰的陪同下,来自中国考古学会、武汉大学、湖北大学历史学院、省文化和旅游厅及省博物馆的专家学者们,参观了我县睡虎地秦简原址纪念园,深入到郑家湖古墓发掘地进行了现场实地考察。

自2020年5月以来,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云梦县博物馆组成联合考古队,对郑家湖墓地进行了考古勘探,在3000亩区域内共发现战国秦汉时期土坑竖穴墓350余座,目前已发掘300余座,出土文物2000余件。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 王巍】所以这次这个发掘呢,我们也很期待,因为发掘了若干批,这个相当于战国晚期到汉代早汉,汉代早年的这个墓葬,开始是楚人的区域,然后秦到这儿,然后建立了秦王朝,然后西汉,所以我们非常关心的就是在这儿的,比如说原来生活的楚人,在他被秦占领了之后,甚至建立了秦王朝之后,他们的生活的状况,是怎么样逐渐融入到以秦汉王朝的这个过程中,很关心。我们发现的这些不同的墓向,不同的大小,他说明什么历史问题,在汉王朝时期的变迁,这些都是会提供非常直接的资料,我们很期待。(记 者 龚红波  徐配配)

出品:云梦县委宣传部  云梦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