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农业农村局推广油菜轮作助农增收

2021-11-27 21:54  

“农业技术人员不仅经常到我的田里提供技术指导,县农业农村局还免费提供种子、肥料,以及机耕服务,一亩田就节约成本150元,光这一项就可以间接增收近4万元。”11月23日,云梦县清明河乡红星村村民曹国泉望着一望无际、长势喜人的油菜,高兴地说。

▲田间技术指导。聂杰杰 摄今年65岁的曹国泉从2016年开始种植油菜,从当初只种了不到8亩,扩大到今年的种植面积260亩。曹国泉说,“今年是收益最好的一年,这得益于县农业农村局真心为民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梦县农业农村局立足“三农”实际,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紧盯“三农”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我为群众办实事”就推进到哪里,以实践活动成果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长势喜人的油菜。程爱华 摄该局借助省级油菜轮作试点项目,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组织扩种油菜潜力大的乡(镇)和行政村整建制推进,对冬闲撂荒严重的重点区域、重点线路整片推进,实行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机械化作业。今年重点在汉十高速、汉十高铁、新老316国道、汉宜路沿线整线推进油菜轮作试点项目,建成油菜种肥同播、免耕飞播等绿色“345”(亩产成本300元、亩产菜籽400斤、亩收益500元)高产千亩示范片4个;免费向全县美丽乡村示范村及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统一供种4万余亩,辐射带动农户播种油菜面积15.5万亩,推进油菜全生育期利用、全价值链发掘、全产业链开发,压减了冬闲田,消灭了撂荒地,油菜种植项目区每亩节本增效50元以上,进一步调动了农民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生产积极性。据了解,该局党员干部共领办“我为群众办实事”98件,其中,班子成员领办实事27件,建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并纳入台账管理。截至11月底,除承诺时限为12月底前完成的实事没有完成外,其余全部完成。(程爱华  聂杰杰  谭倩)

出品:云梦县委宣传部  云梦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