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拆除餐饮船 守护母亲河

©原创   2021-11-29 15:18   云梦县融媒体中心

大家看到,“楚王号”餐饮趸船拆解正在有序推进。自11月20日以来,餐饮船的业主按要求对船进行整体拆解以来,今天是第9天,目前已经拆解到了第二层,再过半个月时间,这条在清明河上泊了十年的餐饮船,将彻底从云梦老百姓的生活中消失。

“楚王号”餐饮趸船是2011年10月投入使用,总吨位518吨,主要用于餐饮业。2016年因环保问题停止营业,遂闲置于府河河道中,阻碍河道行洪,存在安全隐患。为尽快处置这条船舶,消除安全隐患,改善水体环境,保护府河生态,县委县政府组建联合专班对“楚王号”进行专项清理整治,全力打造环保、生态、洁净、文明、有序的河道环境。

【云梦县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 柳进军】餐饮船不仅对水域环境污染严重,而且在水上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危及下游橡胶坝和大桥安全。

这次工作主要由县交通运输局、孝感市生态环境局云梦县分局等多部门联动展开。专班工作人员向船主传达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城市形象等重大意义,获取“楚王号”船主的配合,船主自愿对趸船进行拆除。

【餐饮船船主 张先生】为保障河道行洪和下游橡胶坝的安全,县水利和湖泊局多次找我做工作,我将以公共利益为重,舍小家、顾大家,主动配合船只的拆除工作。

清明河是云梦人民的母亲河,具有重要的防洪调蓄、农业灌溉、环境保护、生态旅游等综合功能。县委、县政府为保护好这条河道,规划建设面积1057公顷的涢水国家湿地公园,打造灵秀生动的水乡云梦。餐饮趸船拆除后,清明河清澈绿莹明亮的水域原貌将得到恢复。

在刚刚结束的县党代会和“两会”上,都对清明河的保护开发做了具体规划,“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天蓝、地绿、水清、人和处处显现”。下一步,云梦县将把河道滩涂打造成植物多样化的自然风光带,建设充满野趣的生态景观带。营造临水亲民区,让市民拥有更多、更宽、更广的城市休息空间。同时,还将致力于沿河文化的再挖潜、沿河城市形象再提升,建设高标准人文临水休闲区和绿色文化旅游带。(记 者 邹燕娥 陈虹 黄雪)

出品:云梦县委宣传部  云梦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