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孝感传承历史:复刻匠心,历久弥新

2021-12-04 18:44  

“这座聚贤堂的梁、柱、榫卯结构、雕花等均为原件搬迁,保存完好,距今249年。”在湖北云梦祥云湾,当地作家春江带领我们追溯一幢幢古建筑的历史。她提到的聚贤堂原址位于江西丰城,是一座徽派书院建筑,始建于1772年,是帝师徐士谷的讲习之所,后被来自云梦的企业家——深圳市美丽集团董事长欧阳祥山先生收集,在云梦得以成功复原。

在湖北云梦祥云湾复原的聚贤堂不同于仿古建筑的是,所有复原的房屋构架、门窗木雕都是货真价实的古董,损毁的部分也需要修旧如旧,还原原貌。拆解、修缮、编号、运输、重装……小到一根卯榫、大到一根主梁,近万个“零件”的修缮重组,最终“复活”了聚贤堂。其中,光戏台正上方“澡井”的修复,就让3个木雕工匠花费了2个多月时间。

窗棂上的雕花均为古时原件而在祥云湾,共有219幢来自全国八大派系的古建筑正在复原中。按照“把博物馆建在古建筑里”的目标,规划由古建八派园、蒲阳老街、泽熙园、蕴崇园、丽沁园、祥园等六大片区组成。

正在复原的古建筑2025年,这座总投资27亿元、占地面积836亩的古建筑博物馆将会落成,届时,民众可以一园遍览中式古建风采,一园尽阅中华古典文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