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云梦农商银行“五廉”齐抓推进清廉文化建设

2021-12-16 16:54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推进清廉农商银行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经营环境,实现清廉农商银行建设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湖北云梦农商银行通过以“红”传廉、以“制”保廉、以“文”育廉、以“家”帮廉、以“警”促廉,在全行如火如荼开展清廉文化建设。

3月伊始,云梦农商银行通过在全行积极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名篇诵读、主题征文、主题演讲比赛、歌咏比赛、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和基层支行红色教育示范行评选等,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活动,全体党员积极学习革命先烈两袖清风、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传承红色基因,传播清廉文化。

云梦农商银行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力,突显制度“紧箍咒”作用,确保各项经营过程、干部员工行为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并按月开展员工风险行为排查,督促全员遵章守纪,不断提升全员的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微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制度的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至11月底第一种形态共处分79人次,从源头上预防廉政风险;明确农商银行人员与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客户及系统内部人员之间非公务交往规定,开展“阳光信贷”,倡导“阳光交往”,坚持公私分明,防范“瓜田李下”和负面舆论风险。

云梦农商银行通过开展丰富的廉洁文化活动,不断培育清廉文化环境,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营造清正廉洁浓厚氛围。宣教月期间,云梦农商银行认真组织全行90名党员干部开展廉政专题学习、讲授专题党课、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等“学”“讲”“考”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刊杂志等积极宣传展示清廉农商银行做法和成效,开展廉政书画创作评选,积极塑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金融廉洁文化氛围,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清廉文化深入人心。

11月,为引导全行青年员工学习清廉文化,争做清廉员工,云梦农商银行在全辖18家网点开展了“我是青年人,要做清廉人”为主题的读书会,让青年文化根植青年员工心中。同时,该行大力加强合规银行建设,倡导“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合规、落实全面风险管理”的合规文化,不断提升合规守法自觉,把清廉文化融入农商银行经营管理、业务拓展、日常培训等各个方面,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云梦农商银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组织支行行长及其配偶开展家庭助廉系列活动,通过召开廉洁建设座谈会、发放一封家庭助廉倡议书、征集“廉洁家风家训”征文、开展员工家访等方式,深入报道廉洁家风故事,引导党员干部从严治家、廉洁齐家,引导全行干部配偶当好“廉管家”,培育和建设清廉家风。活动期间共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39份,收到优秀“廉洁家风家训”征文13篇;在全行开展“十佳清廉家庭”评选,选树干部员工家属支持工作、勤以养廉、廉以持家、当好“贤内助”的好家庭,充分发挥家庭助廉、帮廉的带动作用。

云梦农商银行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多形式推动纪法教育入脑入心,以警示廉、以警促廉,在各网点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推送廉政短语,在各网点、机关部室醒目位置放置“创建清廉农商银行”桌牌。今年9月,县行纪委向全行257名在岗员工包括监督人员,发放廉政“口袋书”《廉政应知应会200条》。

该行还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由中共孝感市纪委、监委和孝感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的警示教育片《理想丢弃 贪噬人生》,通过观看身边的反面典型、熟悉的面孔违法犯罪后身陷囹圄、身败名裂、妻离子散、悔不当初的警示教育,引导全体干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