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睡虎地秦简原址纪念园令人神往

2021-12-28 09:05  

12月26日,笔者来到位于云梦火车站西北边的云梦睡虎地秦简原址纪念园。

12月25日晚7时,持续两个多月的《国家宝藏·展演季》在央视综艺频道迎来收官。30家博物馆馆长齐聚一堂,揭开由国家文物局指导的《国家宝藏》文物特展的面纱。湖北省博物馆馆藏云梦睡虎地秦简,登上《国家宝藏》文物特展宝座。

1975年12月26日,云梦县睡虎地出土了1155枚秦代竹简,是我国首次系统发现的秦律,被列为“20世纪中国百项重大考古发现”和“最具中华文明意义的百大考古发现”。近年来,云梦睡虎地秦简作为湖北省博物馆“镇馆之宝”,先后入选“国家宝藏”,参加故宫文物特展,还在央视《国宝档案》《国家宝藏》《探索·发现》《中国影像方志》等节目中热播。

为更好地保护利用睡虎地秦简发掘这一重要文化遗址,2018年11月,云梦县投资500万元,打造集遗址复原、文化展示、交流传承、遗址展示等于一体的文化基地。云梦睡虎地秦简纪念园开园以来,接待来自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大学生和群众前来观赏。(通讯员陈群、陈保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