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采用生态养殖模式 引领养鱼新风尚

2022-01-08 13:51  

“一年培育各类鱼苗3000万尾,除满足基地外,还能为周边养殖户提供种苗。”近日,在云梦北湖垸水产养殖基地,年过花甲、靠助音器说话的基地负责人代亚楚介绍。

陈志勇 摄

东临澴河,西靠县河,南抵府河,水资源丰富,水产养殖超过一万亩,这里是云梦县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示范基地。

2015年前,代亚楚一直在广东打拼,偶然回乡,他发现北湖垸的水、电、路都不通,鱼池发大水即淹,遇旱则干。这样好的位置,怎样才能让大家跟着我做好水产养殖?说干就干,他当即返乡,从银行贷款300万元,对2800亩成片鱼池,进行水、电、路标准化改造。由于养殖经验不足,水温水质的调节没有跟上,鱼死了大半,几百万元打了水漂,他意识到光靠养殖技术还不行,还要依靠更先进的设备。

于是,代亚楚改造旧有鱼池,在塘底种植大量伊乐藻和黑藻水草,投入田螺等,净化水质,修复环境。设计“内养鱼、外养水”的模式,将北湖垸分隔为内外两部分,内部池塘投放鱼苗,外部则建一个20万立方米的净化水池。此外,他还引进了最新的智能水质探测净化系统,让水真正地“活”起来。

陈志勇 摄

北湖垸技术员刘勇介绍,建立200亩育苗基地,主要繁育鲈鱼、黄颡鱼、花骨鱼等品种。以往,北湖垸所有鱼池靠人工粗放式养殖,效率低、风险大。代亚楚推行智能化养殖,添加增氧机、涌浪机等设备,全域安装数字监控,平日里,打开手机,随时了解水温、光照、溶氧等情况。并将鱼塘划为14个区域,聘请20多个当地渔民,进行网格化管理。

全新的生态养殖模式,加上科学精细的管理,“北湖垸的鱼”重新找回市场,订单供不应求,远销北京、石家庄、武汉等城市,年产优质鲜鱼达3700吨。

“原先五年亏了48万元,现在五年把48万元赚回来了,又赚了20万元,跟着代老板准没错。”北湖垸雷桥村村民代汉文欣慰地说。

来源:农村新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