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政协“委员讲堂”进校园 秦简文化浸润近2000学子心田

2022-01-08 13:52  

1月6日,云梦县政协节后首期“委员讲堂”进校园啦!湖北省优秀基层理论宣讲员、云梦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刘俊明,为沙河中学学生作了一场以《云梦秦简文化》为题的讲座。

云梦县秦简(牍)文化进校园宣传活动。刘丹 摄

云梦有秦简圣地之称。 1975年,在云梦睡虎地沉睡了2000多年的秦代竹简面世,震惊了考古界,是具有秦代断代意义的重大考古发现,被列入“二十世纪中国百项重大考古发现”、“最具中华文明意义的百大考古发现”和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央视《国家宝藏•展演季》以情景演唱的艺术方式,再现惊世云梦睡虎地秦简和中国第一封家书“黑夫木牍”的传奇故事,并将登上《国家宝藏》文物特展。

刘俊明从古老神奇的云梦、云梦睡虎地秦简两个方面,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史料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座,让学生们感受到云梦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寒冬虽冷,“文”暖校园;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刘俊明讲得认真,学生们听得带劲,有的学生一边聆听、一边不停地做笔记。90分钟的精彩讲座,不时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听了讲座后,加深了我们对云梦历史文化的了解。今后,我们将积极做好秦简文化的宣传员、守护人,为云梦文化大县向文旅强县转变贡献青春力量!”学生们一致表示。

今年是十一届云梦县政协的开局之年。据悉,为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引领全县222名政协委员为实现云梦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履职尽责,共同唱响委员好声音,县政协认真落实全国政协开办“委员讲堂”这项履职创新工作,结合云梦实际,将“委员讲堂”搬进校园,特邀刘俊明、张宏奎两位文化界委员,分别到全县12所中小学,为近2000名学生宣讲云梦秦简文化,用灿烂的历史文化浸润广大学子的心田。(通讯员程爱华、贺连华、刘冲)

出品:云梦县委宣传部  云梦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