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吴铺镇:“码”上报备 助力疫情防控

2022-04-04 17:36  


清明返乡高峰已至,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彻底摸清来(返)云人员情况,有序做好管控及核酸检测工作,吴铺镇郑店社区创新设计返乡报备小程序,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

传统农村及农村社区返乡人员排查信息录入流程

吴铺镇郑店社区共有户籍人口8704人,辖区内有东方红花园等4个小区1763户居民,返乡人员情况错综复杂。4月2日,为做好充分准备迎接返乡高峰,社区提前设计返乡报备微信小程序码,经过反复调试后投入正常使用,该设计简化了社区报备流程,提升了人员筛查管控效率。

社区干部指导居民使用小程序码报备

据悉,目前农村及农村社区返乡人员排查信息录入流程为:①返乡人员手写登记;②工作人员逐一录入电子台账,并打印相关凭证备查;③工作人员逐一录入返乡系统平台。传统做法存在着手写填写有误,字迹识别不清,多次录入信息错漏等问题,在返乡人数多,工作人员少的农村社区,已无法满足工作需求,返乡微信报备小程序设计,简略第一、二步排查信息录入流程,返乡人员只需要在手机上选择、填写20个问题,就能直接形成格式正确、信息完备的电子台账表,同时,工作人员可以进行线上协同数据处理,快速筛选出不同管控政策重点人群,第一时间反馈上系统,有效避免了反复录入的人力物力资源浪费,也加快了疫情防控“闭环”管理循环速度和精准度。

小程序码报备填写界面

郑店社区干部杨玉龙欣喜地介绍:“小程序码报备最大的优势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力量,让人人都成为‘信息录入员’。代码审核“身份证号”“手机号”“返云地址”格式,可以有效提高信息准确率,手写“填空题”变为线上“选择题”,收集行程码、核酸证明等凭证一键上传,加快了返乡登记速度,有效避免了报备处人员排队聚集,还保护了居民个人隐私,“码”上报备实在是管控‘好帮手’”。

郑店社区返乡报备流程

截止4月3日晚,在返乡报备“小程序码”助力下,郑店社区已高效完成了清明返乡287人疫情防控信息录入、筛查分类管控工作,针对实操过程中出现的“老年人不会智能机”等问题,也由工作人员协调帮助解决。郑店社区党支部书记邓俊表示:“这次的小程序设计只是初步尝试,随后还将进一步学习完善‘小程序码’设计编写,并把其运用到更全面的基层工作中,不断提升社区工作效率,同时,也将继续挖掘、开发并推广实用性、可行性强的信息化办公工具,用科技力量助力疫情防控。”(通讯员 徐清)

                                                                                    出品:云梦县委宣传部  云梦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