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这花,开得不一样!

2022-05-02 12:13  


“清明河乡李家大份湾的花开了!”5月2日一大清早,云梦县人民政府广场,一位健身的妹妹对另一位健身的姐姐说,“今年开的花,品种又多了”,“哪地方离县城不远”,“正好放假去游玩”,“好!咱把孩子带上”……一语激起一同健身的姐妹们的兴趣,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都相约到云梦县清明河乡双港村李家大份湾去观赏争齐斗艳的名贵花卉。

                                                                                      各种花卉争齐斗艳

近年来,清明河乡美丽乡村建设,发挥农业乡镇优势,实施国土空间优化、农村基础设施提升、中心村镇建设“三大”工程,把田园绿色提纯为发展成色,做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该乡双港村李家大份湾被s334和s420省道垂直相夹,风景如画的人工湖静卧西部。

                                                                                      人工湖边风景如画(郑红梅摄)

推动文旅产业化,把文化底蕴锻成发展底盘。该乡立足全局擘画全域旅游,在促进农旅融合上下功夫。先后投资300万元,拆除湾中心36栋无人居住的破损房屋,拓宽进村的3条主干道,拆屋腾出的湾中心平地建大型广场,广场建成套健身器、水车亭景,供人们游玩观赏。投资70万元,清理塘堰,建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收集处理居民生活污水,净化环境。将湾里巷道统一用步道砖铺成网格,树若干路灯,方便人们出行。

                                                                                      老湾改造提升后游人如织(刘宁摄)

积极引进李家大份籍成功人士——盛景银杏公司董事长李厚德,投资建设高品味的民俗游乐花卉观赏基地。栽果树5000棵,植275亩月季、皂角、紫微、紫荆、樱花、金叶白腊、金叶国槐,引进美国红枫、曰本红枫等游人观赏。

                                                                                       游客互动表演(郑红梅摄)

在人工湖边建20栋高品味的民俗餐饮园,用红条石铺就的小路掩映在绿叶树林中,一路通向人工湖边,如梦似幻,吸引游人观赏娱乐。

                                                                        河边欧式小木屋掩映在鲜花丛中(郑红梅摄)

激活“文化引领、城市记忆、乡愁回味”特色鲜明的旅游元素,建立“一城牵引、两路互联、三河相嵌、四村点缀”的全域旅游格局。

                                                                    每年春季,慕名而来的游客车水马龙,游人如织(郑红梅摄)

“‘盛景银杏基地’计划总投资1.5亿元,占地2000亩,分三期建设,主要种植名贵苗木、花卉新品种,拟打造成集田园风光、水上乐园、农家乐于一体的多功能基地。”双港村支部书记李杏林说,“目前第一期已投资1000万元,流转土地700亩建观赏园,栽种银杏、美国红枫、蓝冰柏、高杆月季等名贵苗木花卉24种。力争再通过3至5年的努力,实现‘绿色托起魅力乡村,森林拥抱和谐家园’的目标,将基地打造成云梦、孝感后花园”。(通讯员李新峰  郑红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