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检察:垃圾成山使人愁 公益诉讼解民忧

2022-05-31 09:12  


“现在路面很干净,刺鼻的气味没有了,大家的心情也好了。”5月27日,云梦县人民检察院对一社区内垃圾堆放整改情况回访时,社区居民张师傅对检察官说。

今年2月,云梦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城关镇某社区内一块空地上,各类塑料包装、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堆积成山,垃圾堆外沿虽设有围挡,但多处围挡已被破坏,遇到大风天气塑料包装袋随风飘散,臭味弥漫,周边群众反映强烈。

据了解,该处垃圾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该社区居民罗某某长期从事塑料包装回收行业,其未经批准长期将回收的塑料包装堆放于此;二是附近居民长期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倾倒于此。经测量,该处堆放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占用土地面积共计约1200平方米。有居民向办案干警反映,该处垃圾堆气味刺鼻、滋生蚊蝇,他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

根据调查结果,云梦县人民检察院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责任单位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切实履行职责,依法治理随意倾倒、堆放建筑及生活垃圾等违法行为,并对该社区空地上违法堆放的垃圾进行处置。

检察建议发出后,当地积极履行职责,将全部建筑垃圾清理完毕,居民的卫生条件和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好的改善。(通讯员钟贞彪 李莹莹)

出品:云梦县委宣传部  云梦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