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庆端午 提升服务育文明

2022-06-02 17:47  

“咚咚锵,爱我中华……”6月2日上午,吴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伴随着激昂的歌曲《爱我中华》响起,一场火热腰鼓舞正在上演,35名社区留守儿童身着喜庆红裳,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边敲边舞,为端午佳节增添浓厚节日氛围,赢得围观的社区居民一阵拍掌叫好。

为涵养文明乡风,弘扬传统文化,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吴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瑞粽飘香·情满端午”主题活动,给吴铺社区留守儿童送去节日关爱与有趣、有“味”传统文化知识。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朗诵声阵阵从文明实践所二楼传来,志愿者们正带领孩子们观看央视《文化百科》端午佳节主题栏目,不仅从音视频中学习端午节的传说来历、传统习俗以及诗词歌赋,还让孩子们品味了端午的传统美食,大家在细细品尝粽子、鸭蛋等应节传统美食后,快乐探索五彩绳的编织方法,深入领略中国传统节日的趣味和魅力。

吴铺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袁宝深有感慨地说:“今天的节日演出和趣味课堂都很精彩,我不仅感受到了浓浓的端午氛围,也了解了我们楚国大夫屈原的动人故事,他的爱国精神让我感动,也让我敬佩,端午这个传统节日以后每年我都要过。”

据悉,吴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自2019年8月挂牌成立以来,带领下辖服务站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文明志愿实践活动413场次,始终坚持在实践中前行,在优化中提升,不断探索乡风文明实践新路子。实践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认真践行“爱心向社会,真情暖人心”的志愿者精神,积极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奉献社会,促进和谐。

下一步,吴铺镇将继续创新开展“四季”系列志愿实践活动,围绕“春播希望”、“夏送凉爽”“秋果分享”、“冬送温暖”主题,结合辖区不同人群精神文化与生产生活迫切需求,认真谋划志愿实践活动,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做好做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强力助推乡风文明,献礼党的二十大。(徐清、杨治国、杨慧、吴俊波)

出品:云梦县委宣传部 云梦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