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云梦实践】杞柳随风,“摇”出乡村振兴新希望

2022-06-02 17:50  

“梓漆椅桐质本奇,用而为器始皆宜。倘令杞柳非柔顺,未必杯卷可得为。”这是宋代诗人陈普笔下的杞柳。初夏时节,吴铺镇军港村杞柳种植基地碧浪翻滚,阳光下一簇簇、一排排嫩绿的杞柳在风中摇曳,长势喜人。

杞柳种植由来已久,但作为经济作物在云梦县成规模种植还是首次,这是乡村振兴路上的一次新尝试。2022年1月,吴铺镇军港村引进首批杞柳产业项目,集中流转土地300亩用于种植杞柳,土地集中流转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扦插、收割、打药的劳务用工也为当地村民带来新收益。

吴铺镇军港村地处城郊,由原七吴村、何店村合并而成,总人口数3091人,交通便捷,水系发达,历来农业经济收入以种植蔬菜、水稻等作物为主。为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致富、集体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纵深推进,2021年军港村积极探索,从山东省引进杞柳产业项目,注册成立云梦县永禾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创新搭建全县第一个杞柳种植产业基地。

“杞柳为多年生落叶灌木,生长速度很快,当年种植当年就能收获,每年可收割2—3次,保留根系可连续收割多年,长成后叶子茂密葱绿,枝条细长高达1.5-2.5米,因柳条柔韧性极好,剥皮后直接编织成杞柳帘、柳篱笆片、圆塔、屏风等环保工艺品,俏销欧洲”,据合作社负责人滕永红介绍,“今年是军港村杞柳种植的第一年,预计亩产4000—5000斤,明年产量还会更高。杞柳收割后将直接运往山东进行加工、出口销售,若条件成熟,计划从明年开始扩大种植规模,采取‘农户+合作社+企业’模式,指导农户自行种植,合作社统一收购,企业加工销售,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提到杞柳,军港村村委会主任肖辉也激动不已:“杞柳的根系深度约15—30cm,种植、收割对土壤均无不良影响,可随时复垦种植水稻、小麦等农作物,又有易扦插、易成活、易管理的特点。杞柳产业越深入了解越觉得前景广阔,有合作社形成加工、销售的成熟产业链,我们想带领乡亲们自己学习杞柳种植,逐步扩大种植规模,打造地方特色产业,让村民不出远门,在家门口也有份‘稳定工作’”。“杞柳真是好,浑身都是宝,经济效益高,棵棵变金条。”已变成顺口溜在军港村民中广为传唱。

杞柳合作社现已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土地流转、机械翻耕、种苗用工为农户创收34.6万元,目前,已带动村民就业900人次,其中帮助20名脱贫户增收5.1万元,后期人工收割管理,还将提供大量就业机会。

阳光下一棵棵肆意生长的杞柳枝条,承载着军港村众多干部群众的汗水和希望,落地生根为大地播绿,发芽成长为百姓创收,这300亩风中摇曳的绿意绘制出军港村致富的美好憧憬。(徐清、杨治国、褚胜君)

出品:云梦县委宣传部 云梦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