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六大新发现,云梦此处令人震撼!

2022-06-11 09:29  

延续历史文脉

坚定文化自信

展示长江文明成就

丰富长江文明内涵

6月10日

在位于木兰湖畔的湖北考古博物馆

2021湖北六大考古新发现

评选结果隆重揭晓

该评选活动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办

《江汉考古》编辑部、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联合承办

经过全国考古学界十余位专家、

学者的多轮评议、投票

荆门屈家岭遗址、

襄阳凤凰咀遗址、

武汉黄陂盘龙城遗址、

荆州王家咀798号战国楚墓、

云梦郑家湖墓地、

十堰武当山建筑群五龙宫遗址

等6个考古项目入选2021湖北“六大”。

↓↓↓

云梦郑家湖墓地

中华第一长文觚惊艳问世

郑家湖墓地位于湖北孝感云梦县城关镇,距离龙岗墓地约1000米、睡虎地墓地约3000米。2020年9月以来,为配合云梦县市政建设,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云梦县博物馆联合组队对该墓地进行了发掘。该项目负责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罗运兵接受极目新闻记者专访时介绍,2021年,联合考古队发掘C区墓葬116座,出土随葬品共计1000多件(套),其中漆木器达400多件(套),包括人物扁壶、双口扁壶、虎头枕等极其特色的器物。

在众多出土文物中,“中华第一长文觚”的重见天日最令业界震动。这枚木觚出土于战国晚期墓葬M274,正反两面各七行,每行约50字,全文约700字,字体是典型的秦隶,载有谋士筡游说秦王寝兵立义之辞,体例和文风与《战国策》《战国纵横家书》近似。

除了“中华第一长文觚”,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还出土了一批罕见的葬具绘画和漆木器。其中,葬具绘画的题材均为首见,填补了秦汉绘画的材质与类型的历史空白,是中国美术史上的重要发现。

今年3月,云梦郑家湖墓地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担任评委的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在点评该考古项目时表示,“它为研究战国晚期至汉初中华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形成、中华文明从多元一体到大一统的进程,提供了一个真实例证。”

荆门屈家岭遗址

发现国内最早高温黑釉陶

屈家岭遗址是屈家岭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位于湖北省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屈岭村和京山市(原京山县)雁门口镇高墩村,是以屈家岭遗址点为核心,包括殷家岭、钟家岭、冢子坝、九亩堰、大禾场、土地山和杨湾等遗址点为一体的新石器时代大型环壕聚落。

1988年,屈家岭遗址被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底,屈家岭遗址入选国家文物局首批100处大遗址保护项目,2021年10月,屈家岭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2021年3月至11月,考古队通过对屈家岭遗址点南部岗地的发掘,认为此处应为屈家岭文化至石家河文化时期的中心居住区,对于进一步探索遗址的功能区划具有重要意义。

屈家岭遗址同时出土了一批制作精美的黑彩陶或称黑衣蛋壳陶,通过比较分析可知这类“黑釉”陶与公元前6世纪希腊黑绘陶烧成工艺基本类似,形成了我国目前已知最早的高温黑釉陶。研究表明,屈家岭先民已经掌握高超的陶器烧造技术,这一发现将我国高温黑釉技术提早了将近一千年。

襄阳凤凰咀遗址

南北文化交流的重要节点

凤凰咀遗址位于鄂西北襄宜平原北缘,隶属于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龙王镇前王、闫营两村。为推进大遗址保护和遗址公园建设,考古工作者于2020年8月至今在凤凰咀遗址开展了调查、勘探、解剖、发掘等考古工作,初步判断凤凰咀城修建于距今5200年左右的屈家岭文化早期到石家河文化时期,并确定了城址的范围、分布、结构以及主要水系网络。

该项目负责人、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余西云教授介绍,城是文明的重要象征,长江中游是中国最早出现城的地区,也是目前发现最多史前城址的地区,是探索中国文明起源的重要区域。凤凰咀史前城址地处江汉平原与中原地区的交通要道,见证了中国的早期文明。

近两年围绕凤凰咀遗址开展的田野考古工作收获丰富,反映了这一遗址是南北文化交流的重要节点,而文化谱系揭示了这一地区跌宕的文化变迁过程。此外,凤凰咀城的结构看似简单,但包含了丰富的城市规划与设计理念,反映了古人的世界观和政治思想。

武汉黄陂盘龙城遗址

揭示盘龙城最晚阶段的面貌

盘龙城遗址自1954年发现以来历经了长期的考古工作,发现宫殿类建筑、城垣、贵族墓葬、手工业作坊,已确认为商代前期长江中游地区规模最大的中心性城市。

据该项目负责人、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张昌平教授介绍,2020年至2021年,盘龙城联合考古队主要围绕盘龙城杨家湾北坡铺石遗迹、王家嘴居址和早期遗存展开了考古工作,首次确认盘龙城杨家湾北坡有着大规模、高强度的人类活动,其遗存的年代集中在盘龙城遗址最晚阶段,进一步表明盘龙城最晚阶段聚落活动向北部地区延伸,并与南部大型建筑、贵族墓地形成相互关联、但又功能有别的聚落分区。

据悉,这一阶段的考古工作揭示出在盘龙城最晚阶段,盘龙城杨家湾人类活动频繁、人口稠密,但其他聚落点纷纷消亡,这为理解盘龙城城市的衰落和消亡具有重要的意义。此外,围绕王家嘴居址的发掘还发现盘龙城偏早阶段的遗存,为进一步甄别盘龙城最早阶段遗存的年代和文化性质,探索早期二里头至二里冈下层中原文化在长江流域的扩张和经略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荆州王家咀798号战国楚墓

出土了楚国版“论语”

王家咀战国楚墓位于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纪南镇洪圣村,为配合基建项目,荆州博物馆于2019年至2021年对该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于2021年6月在编号为M798的一座楚墓中出土了一批青铜器、漆木器和3200余枚(不计小碎片)竹简。经过室内揭取,初步估计这批竹简至少可复原为700支,其内容可分为《孔子曰》《诗经》和“乐”。

该考古项目负责人、荆州博物馆考古部主任肖玉军接受极目新闻记者专访时介绍,这批被拟题为《孔子曰》的竹简,内容为孔子言论,部分内容可与今本《论语》对读。

据悉,此前通过考古发现的竹简本《论语》包括定州汉墓竹简、海昏侯墓竹简、朝鲜平壤贞柏洞汉墓竹简,其内容与今本《论语》大同小异。王家咀楚简《孔子曰》虽与西汉各本《论语》有一定渊源关系,但文本结构差异较大,不可视为同一书。考古专家认为,战国时期儒家分为多个流派,可能存在多种版本的“论语”,王家咀简《孔子曰》应为楚国儒者所诵习的经典。

出土竹简中,还有部分内容为数字、天干及少量笔画简单之字的不同排列组合。考古人员表示,此类竹简属于首次考古发现,有可能是一种先秦乐谱,但解读难度很大。

肖玉军表示,王家咀798号战国楚墓出土竹简对于先秦时期考古学、古文献学、古文字学等各方面的研究,具有较高的历史文献与文物考古价值。

十堰武当山建筑群五龙宫遗址

数字化进度最快的建筑考古项目

五龙宫遗址位于湖北省十堰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五龙宫村,五龙峰山麓的一个凹谷内。五龙宫是武当山古建筑群“九宫八观”之一,1994年,五龙宫作为武当山古建筑群组成部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2006年,五龙宫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0年至2021年,考古队对五龙宫中宫南厢房以及南宫内东道院进行考古发掘。此次发掘明确了五龙宫遗址建筑的整体布局,基本探明了五龙宫遗址南宫东道院的遗址的年代及形制,为遗址的永续保护和展示提供精准的数据信息和详实的基础资料,有效推动五龙宫遗址的整体保护发展。

五龙宫遗址是我国迄今为止发掘面积最大、规模最高、遗迹保存最丰富的明代皇室家庙遗址,是宗教考古和建筑考古的一次重大突破。此次发掘以考古现场为基础,结合武当山现有建筑,对五龙宫包含发掘区在内的区域进行整体数字化复原。这是全国首次对考古发掘区采取“边发掘边数字化复原”模式进行的考古工作,是全国数字化进度最快的建筑考古项目。

获奖名单

2021湖北六大考古新发现:

荆门屈家岭遗址

襄阳凤凰咀遗址

武汉黄陂盘龙城遗址

荆州王家咀798号战国楚墓

云梦郑家湖墓地

十堰武当山建筑群五龙宫遗址

特别奖:

荆门沙洋城河遗址

武汉黄陂鲁台山郭元咀遗址

入围奖:

荆门京山苏家垄遗址

襄阳卞营遗址墓地第七次发掘

武汉龙泉山明楚愍王墓

出品:云梦县委宣传部 云梦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