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案卷评查 提升管理水平

2022-06-24 17:48  

6月24日,云梦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案卷专项执法检查活动,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办案程序,落实市场监管涉企执法质量提升。

此次评查组织了综合执法大队及监管所共20名执法办案骨干人员,对2020年10月以来本系统所办的行政处罚案卷,随机抽取186份案卷进行自查与交叉评查。对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从主体认定、证据收集、法律适用、文书制作、自由裁量、办理时限等方面对案卷内容逐项审查,评查的行政处罚案件基本上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基本规范、处罚比较适当;存在调查取证、文书攥写、文书送达、整理归档等不足之处8处。

案件质量是公正执法的“生命线”,案卷评查是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执法力量的重要手段。下一步,该局将对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结果进行通报,对优秀案卷作为示范样本总结推广,对发现有问题案卷及时督查整改。通过案卷评查活动,警示执法人员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出品:云梦县委宣传部  云梦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