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云梦】 稳固“基本盘” 培育“增长极”    ——云梦县稳经济促发展一线观察

2022-06-28 10:31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全力培育新增长点和新动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上半年,云梦围绕“一主四化”发展路径,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咬定全年目标任务,真抓实干、砥砺奋进,县域经济实现逆势上扬,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云梦答卷”。

一串串数字见证了发展的成绩与活力:今年1—5月,云梦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产同比增长16.6%;税收收入6.24亿元,同比增长16.1%……

强链补链,产业集聚固巢引凤

产业兴则县域兴,产业强则县域强。特色产业是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

盐化工是云梦的主导产业之一,而位于隔蒲潭盐化工产业园的湖北葛化华祥化学有限公司,则是盐化工产业链上的龙头。

6月21日,在湖北葛化华祥化学有限公司西侧,记者看到多台大型起吊设备缓缓升起、平稳移动,巨大的钢构框架被精准起落,钢筋工、架梁工、转运工等来回穿梭,一片繁忙景象。

“这是我们公司投资5000万新建的氯碱产业链下游精细化工产品项目,主要产品为对苯二胺,定向出口英国,主体结构已经完成,现在设备已开始进场安装,建设和安装同时进行,预计今年10月份就可试生产了。”湖北葛化华祥化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许核辉向记者介绍道。

作为园区的龙头企业,华祥化学依托产业园和中盐东兴、湖北蓝天两大制盐企业,致力打造氯碱上下游全产业链化工工业,通过资源共享,带动关联产业,有效地推动产业集群的形成。

“目前,公司整体形势向好,保产能、保市场齐头并进。今年以来,生产线满负荷运行,日产日销。”许核辉如是说。

除去主要产品烧碱,附产的氯气、氢气,已供园区内的武汉中极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湖北易普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金鸡化工有限公司使用,为保证陆续投产的下游企业热能需要,公司今年投资3500万元新建的75吨/小时集中供热项目也将在年底建成投用。

“我们计划明年扩能,将原有的10万吨离子膜烧碱项目扩能到30万吨。”许核辉说,扩能项目建成后,整条生产线将年产烧碱30万吨、氯气24万吨、氢气84000万标方,届时可为园区下游企业提供充足的原材料保障。

同源新材料、安耐吉正在进行主体建设,华隆纳米、泰川新材料已进入试生产,威敌生物安评、环评已过,渐龙药业开工建设……一个个项目火力全开、加速推进的同时,更让项目负责人感受到了云梦高质量的营商服务。

今年以来,云梦县委、县政府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隔蒲潭盐化工产业园延链聚群作为壮大“161”工业体系最有力的抓手,招大项目、建大项目、成大项目,已经落户园区的项目共49个,初步形成以湖北化祥化学为龙头的现代化工产业集群。

隔蒲潭盐化工产业园,正朝着建设成“300亿现代化工集群”迈出坚实步伐。

技术创新,精准培育“尖兵”企业

区域经济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龙头企业“打头阵”,也需要大量有活力、有潜力的中小企业“稳后方”,专精特新“小巨人”,正是这一后方群体的领头羊。

在盐化工产业园,已走过26年发展历程的湖北华欣有机硅新材料有限公司,虽属中小型企业,却是国内同行业中的佼佼者,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机械制造、铸造、橡胶、密封等行业,出口德国、意大利、比利时、法国等10多个国家。

“1至5月份,公司产值2.2亿元,预计今年全年产值可达到5个亿。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和出口创汇稳中有升,目前新增一条3000吨生产线的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湖北华欣有机硅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邱辉坦言:“我们对市场非常有信心!”

有机硅行业的长期深耕,让该企业在2021年被认定为国家级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成为云梦首家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

在激烈竞争中,何以脱颖而出,“华欣”凭的是什么?

“科技创新是我们的法宝!”湖北华欣有机硅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邱辉道出了企业发展的“命门”。在市场经济下,企业要持续发展,技术进步、产品创新就要不断进行。

“2020年960万元、2021年1528万元,今年将达到1800万元,我们的科研经费逐年递增。”邱辉说,除此之外,公司还与相关科研院校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进行技术开拓、技术创新。在技术工艺的突破下,公司产品HK-550纯度提高至99%,并取得SGS国际认证及欧盟REACH认证。

“工艺提升,消耗减少,成本降低,客户群体拓宽,利润自然就增加了。”邱辉说。

科技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近年来,云梦县经信局建立“孵化池”,着力培育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出台《云梦县支持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若干措施》,设立2000万元的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实施技改、做大做强、示范引领。对新获批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30万元的奖励。

截至目前,云梦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实现“零”的突破。此外,23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量位居全市第三。

助企纾困,精准服务蓄势赋能

“公司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困境,1256万元的退税,对于企业来说不仅是一场‘及时雨’,更是一场‘救命雨’。”湖北佳富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平感激地说,有了这笔资金,为企业步入正轨带来可能。

“缓税政策,没想到这么快就落实了。”湖北优尼科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慧荣说,企业累计享受667万元的缓税,相当于一笔无息贷款,在公司升级改造生产线的关键时刻帮了一把。

今年以来,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发力,越来越多的企业收到实打实的退税减税“红包”,感受到了税收优惠政策的“托举力”,企业经营信心逐步提振,市场经济活力愈发旺盛。

云梦县税务局坚持需求导向,围绕“温度、速度、力度”三个维度,以精细服务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税务力量。截至目前,157家企业获留抵退税10038万元,新增减税降费2232万元;为390家企业落实工伤保险、失业保险降费330万元。

确保企业开办线上全程网办、线下“一窗联办”、大力实行“帮办导办”“容缺受理”、实施“一业一证”改革……云梦县市场监管局聚焦市场主体需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截至6月20日,该县新增市场主体7030户,同比增长473.88%,期末总户数33179,同比增长39.37%,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今年以来,云梦全县上下“千方百计”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闵丽萍 程爱华 张璐 盛爱君)

出品:云梦县委宣传部  云梦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