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供电:首次带负荷更换一二次融合开关

2022-12-12 19:28  

12月9日下午16时15分,经过6个多小时的奋战,国网云梦县供电公司在10千伏园区三回线何店支线顺利完成首次不停电旁路更换一二次融合柱上开关工作,标志着该公司配网带电作业水平又提升了一个台阶。

为满足该地区企业居民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持续提升配网供电可靠性,秉承“能带不停”的工作原则,在不影响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不中断对用户供电的同时,提升配网自动化水平和线路供电可靠率,决定采用旁路作业法开展此次带负荷更换一二次融合柱上开关工作。

一二次融合开关本体下端通过航插与控制箱相连,控制箱对开关本体进行数据监测,并将监测到的数据通过模块实时传输回配电自动化主站,相较于普通开关,能够实时监测线路的运行状态,开关的分位合位信息及遥信数据,同时还能精准判断故障区间,实时高精度感知配电线路的运行状态。

由于此次工作技术难度较高、风险等级较高,作业较复杂、为保证工作顺利进行,该公司项目管理中心提前谋划,督促施工单位安排专人培训取证,组织专人进行现场勘查,根据现场工作环境、线路负荷及设备运行情况等因素逐一分析危险点,制定施工方案。

作业现场,随着斗臂车缓缓上升到指定位置,身穿绝缘工作服的带电作业人员开始作业,绝缘导线遮蔽、旁路系统搭建……现场作业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进行。

此次带电更换开关作业,在国网公司远程检查组、孝感市公司相关部门现场指导和评估下进行,整条线路上21个台区1100余户居民用电未受到任何影响。下一步,该公司将大力推行配电网自动化建设,持续推进一二次融合开关应用,给用户提供一个更加坚强的用电环境。

通讯员 鲍昌祥、杨文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