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蔬菜“进城”记

2022-12-23 15:38  

随着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的发布,全国蔬菜大县——云梦县的菜农们立马忙活开了,一场从田头到餐桌的鲜菜运输开启了。

寒冬的清晨,云梦县陈刘村的菜农杨桂华丝毫不觉得冷。攥紧菜刀,她在菜地里麻利地收割西兰花,露水渐渐打湿她的袖子,但这份久违的忙碌,令她十分欢喜。

云梦县四季长青合作社菜农杨桂华说: “干活儿就不冷了,(之前)菜卖不出去,真着急,(现在)有销路、有收获,我们就越喜欢。”

前不久,因为运输渠道不畅,这家合作社近100万斤的西兰花囤积,让合作社的负责人刘四田急得团团转。这两天,随着防疫政策的不断优化,合作社的订单量成倍增长。田间采摘人手也由原本10个人增加到20多人。田埂上,刘四田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来自武汉、深圳、上海等地的订单让他应接不暇。

云梦县四季长青合作社负责人刘四田说:“我们这个基地的蔬菜一般是省内(销售)占40%,外省(销售)占60%。以前是我到处打电话(找客源),现在是别人打电话给我,基本上每天订单是满的。”

忙碌持续到了上午十点,分别来自武汉和广东的两辆货车停在菜地旁。为了减少路上的损耗,他们把车上不同型号的菜筐一一归类称重,让每个菜筐都能装得恰到好处,避免路途上的碰撞。虽说工作量增加了不少,但大家依旧干得热火朝天。

云梦县四季长青合作社负责人刘四田说:“装太少,也摇动,装多了,它把西兰花表面压坏了。我们是定一次筐,也过一次磅,也是对他们(客户)负责。”

一个小时后,发往武汉的货车首先出发了。在汉蔡高速武汉东出口,记者发现,从前长长的双码检测队伍,如今已看不见了,司机林文渊亮码通行,前后不到3分钟。

货车司机林文渊说:“我们要去白沙洲蔬菜批发市场,每天拉过来的蔬菜,几个小时就能卖完,比之前顺畅多了。”

云梦县菜农杨康说: “(现在)车流量比以前大多了。”

在这趟旅程的终点——白沙洲农贸大市场,也是一片繁忙景象,货车穿行不断,全省各地最新鲜的蔬菜,经由菜农们的双手,下货、清点、翻整,最终送往城市的千家万户。从云梦到武汉、从田间到城市,无数的菜农牵连着一条条运输链,编织起群众最紧密的“菜篮子”。

记 者 李学军 盛 丹

出品:云梦县委宣传部  云梦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