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警民共建共筑“同心圆”

2022-12-26 20:32  

近年来,云梦县公安局曾店派出所坚持以“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为引领,健全“一村一辅”工作机制,形成一社区一民警、一村一辅警的警力配置格局,进一步筑牢了平安网、架起了警民连心桥,让农村警务真正建在村民的家门口。

增强治安管控能力

“零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驻村辅警,不仅是民警的“好帮手”,也是乡镇综合治理的纽带,更是老百姓家门口的“平安卫士”。

今年2月份,曾店镇大方村两村民因田地归属发生纠纷,矛盾随时有激化成殴斗的可能。驻村辅警得知情况后,立即向曾店派出所值班民警汇报,最后通过民警、驻村辅警以及镇政府工作人员联动调解,矛盾纠纷才得以最终化解。

因驻村辅警及时发现,值班民警及时介入,相关部门及时联动,最终化解了矛盾纠纷,有效防止潜在的隐患变成现实的风险,实现了“大事不出、小事少出”的工作目标。

建立矛盾纠纷联调与重点人员联管的“日排查、立报告”制度,组织民警与驻村辅警共同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与重点人管控工作,对矛盾纠纷隐患进行收集处置,对重点人员进行精准管控,严防潜在隐患变成现实风险、现实风险变成现实危害。

自落实“一村一辅”工作机制以来,曾店镇未发生一起因矛盾纠纷引起的极端案事件,无一名重点人员脱管漏管。

提高群众反诈意识

“零电诈”创建无诈乡镇

曾店派出所靶向施策,充分发挥驻村辅警人熟地熟优势,将派出所警力与16名驻村辅警一起下沉至各社区村湾、企业单位,全面开展“万人签名反电诈”、“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安装、“反诈宣传进乡村”等系列反诈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反诈意识和防诈能力,有效遏制了诈骗警情高发态势,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走进云梦县曾店镇辖区,随处可见醒目的反诈宣传栏和宣传海报,道路旁的路灯上也挂着朗朗上口的宣传标语,让村民在休闲散步中接受反诈防骗知识的熏陶,在耳濡目染中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曾店派出所每日对全体民辅警和驻村辅警推广反诈APP完成数量与反诈知识普及人数进行统计排名,实行动态销账。2021年,曾店派出所通过长期宣传攻坚,共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1万余人次,反诈知识普及面达3万余人,顺利完成“无诈乡镇”创建,全镇居民反诈意识与防诈成效显著提升。

提升安全感满意度

“三警合一”推动平安建设

针对警力相对不足、警务压力沉重等实际情况,曾店派出所不断研判探索,逐渐摸索出 “民警带领处置+辅警协助处理+驻村辅警收集反馈”的“三警合一”工作模式。

派出所民警每日早晚带领辅警、驻村辅警进村开展巡逻防控、安全隐患排查、重点人管控等工作,确保及时发现和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辖区治安防控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今年以来,村辅队伍共摸排报送各类情报线索20余条,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30余起。

通过运行“三警合一”工作机制,曾店派出所做到了无一起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无一起民转刑、刑转命等重大刑事案件发生,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全镇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向好,保证了重大活动和重要节点实现“五个不发生”工作目标。

加强队伍长效管理

“筑家提效”打造辅警中心

为便于驻村辅警管理,曾店派出所积极向曾店镇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大力支持,于今年4月,挂牌成立“曾店镇辅警指挥中心”。

“辅警指挥中心”是为驻村辅警打造的学习培训、休闲交流的专属场所,定期在“辅警指挥中心”为驻村辅警开展业务培训,每日在“辅警指挥中心”实施早例会,安排当日值班村辅参与街面巡逻防控、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进一步优化了警力配置,使驻村辅警的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高。

“辅警指挥中心”详细记录驻村辅警工作实绩,健全了考核、表彰、后勤保障等机制。通过严格考核,每月进行先进村辅大评比,评选出两名优秀驻村辅警,由党委政府牵头为优秀村辅颁发荣誉证书以资鼓励。

为每名驻村辅警制作工作证与公示牌,严格落实执勤服装与相关装备保障,商请镇财政每月为驻村辅警发放额定村辅补贴。一系列保障举措的落实,有效增强了驻村辅警集体荣誉感、归属感以及认同感。

践行“枫桥经验”没有终点,曾店派出所将在当前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细化措施、完善机制,推动 “一村一辅”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努力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将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

通讯员 杨婷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