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街头小吃“烤红薯”, 那真叫一个甜啊!

2023-01-03 10:14  

站在冬日冷冰冰的风中,手中捧上一块热乎乎的大红薯,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品尝,红薯酥软绵香,那真叫一个甜!在云梦县街头,就有几位老人,拖着烤炉、烤箱,就地烤红薯。

烤红薯,又名烤地瓜、烤番薯,还有一个名字叫烤白玉。过去在农村,红薯收获后,人们把红薯放在烧火后未燃尽的燃灰里,用带火星的碳灰捂盖住红薯,待合适时间就能把它烤软烤熟,然后把皮剥掉,就可以食用了。

据说野生红薯起源于美洲的热带地区,又名甘薯,由印第安人人工种植成功。哥伦布初见西班牙女王时,曾将由新大陆带回的甘薯献给女王。西班牙水手又将甘薯传至菲律宾。在明朝万历十年,从当时的西班牙殖民地吕宋(今菲律宾)引进中国,由东莞人陈益从安南首先引入广东。万历二十一年五月,福建长乐人陈振龙又从吕宋携带回中国。试种后,甫及四月,启土开掘,子母钩连,大者如臂,小者如拳。福建巡抚金学曾大力推广,并撰《海外新传七则》。《农政全书》详细记述了番薯的种植方式,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载:南人用当米谷果餐,蒸炙皆香美,海中之人多寿,亦由不食五谷而食甘薯故也。

孩童时代,大米不够吃,红薯是农村家庭的主食,一日三餐少不了吃红薯。忘不了,在寒冬的早晨,我从炉灰中拔出头天母亲埋在其中的红薯,拿在手中,走在上学的路上,一边吃,一边暖手,那温暖的感觉伴随我度过清苦但快乐的童年。

光阴变换,时光流转。随着社会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烤红薯不知不觉成了市民生活的点缀,竟然成为一种街头美味小吃,让人流连忘返,令人感叹。

通讯员 黄永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