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孝感中院肖保国院长主动登门为司法救助贫困户送去法院温暖

2023-01-14 15:55  

“感谢法院给我们这么大的帮助,谢谢你们!有了这笔钱,我感觉生活有了盼头。”八旬老人颤颤巍巍地拉住肖保国院长的手,连连道谢。

2023年1月13日上午,孝感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保国,党组成员、副院长郭先文,赔委办主任胡艳华一行,在云梦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杨萍等的陪同下赴隔蒲潭镇、城关镇两名司法救助申请人家中,为他们送去司法救助款各3万元及慰问物资,以实际行动向处于困境中的救助申请人送去党的关怀,传递司法温情,有效缓解了申请人及其家庭的燃眉之急。

灰蒙蒙细雨中,肖保国院长一行首先来到了云梦县隔蒲潭镇铁塔村,探望一位88岁司法救助申请人郑某。据悉,2018年6月,郑某的儿子发生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死亡。同年11月,云梦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支付赔偿金210748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因被执行人已年近七旬,无可供执行的财产,郑某一家生活陷入困难。执行干警了解情况后,迅速核实其家庭情况,及时向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申报,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程序。

考虑到春节即将来临,心忧着老百姓的疾苦,肖院长第一时间来到郑某家中,关切地询问老人的家庭情况、日常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及面临的困难。“您一定要保重身体,有什么困难及时和我们联系,我们一定向政府汇报尽力解决。”肖保国院长紧握着老人的双手,反复叮嘱道。

随后,肖保国院长又赶赴云梦县城关镇一位司法救助申请人汪某家中。汪某系下岗职工,于2020年5月因交通事故致伤构成十级伤残,在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盛某名下无可供执行财产,而汪某因伤一直无法工作,且丈夫早逝,儿子患精神疾病,需长期吃药,生活非常困难。经执行干警调查核实,汪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领到司法救助金的一刻,汪某向肖保国院长连连道谢,露出久违的笑容。

司法救助,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怀。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是人民法院扎实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孝感两级法院主动发挥职能作用,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一批生活处于急迫困难,而又“执行不能”的涉民生案件申请人及时给予一定的物质帮助。下一步,孝感两级法院将持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不断优化和提升司法救助机制,做实做细司法救助工作,彰显法治精神与人文关怀,确保将每一笔救助金及时精准地送到最需要的困难群众手中,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救助案件中感受到法治的阳光和温暖。

通讯员 张立园 刘 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