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梦泽119】开展消防实操培训 提升火灾防控能力

2023-01-19 15:53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由云梦县消防救援大队打造的《平安云梦119》消防专栏节目,让我们共同关注一月份以来的消情快报。截至目前全县共接警出动27起,其中火警占比44.44%,抢险救援占比33.33%,社会救助占比18.52%。近期火灾以烟花爆竹引燃野草为主,多发于乡镇。目前,云梦县消防救援大队紧盯重点领域、不放心场所,扎实开展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火灾隐患,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县火灾形势持续稳定。下面,请您收看一组消防工作快讯。


为切实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增强高层建筑管理单位责任意识、危机意识,预防遏制高层建筑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近日,云梦县消防救援大队深入辖区城市客厅高层建筑物业进行消防安全培训,面对面、手把手对全体员工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活动。

消防宣传人员首先针对小区特点,讲解火灾的基本常识和日常易发生火灾的部位及应注意事项,如严禁堵塞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严禁私拉乱接飞线充电等,同时就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及疏散人员、如何进行火场自救及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等方面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随后,消防宣传人员利用铁通模拟着火点,指导物业人员、业主委员会及小区部分业主亲手操作灭火器进行灭火演练,掌握灭火要领。同时,还向参训人员讲解水带、水枪如何快速连接使用、如何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并与物业人员模拟演练出水灭火,让培训人员对消防安全常识有了更全面了解。

通过培训演练,让全体参训人员对消防安全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切实提高了参训人员的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水平。下一步,云梦县消防救援将继续以“五进”宣传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巩固活动成果,持续开展丰富多彩、形式新颖、贴近群众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消防安全知识深入人心,全面提升辖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打好基础。

随着城市的发展,我们身边的建筑越来越高大上,但钢筋水凝包裹的高大建筑,带给你的不只有安全感,高楼火灾,随时可能威胁你的安全,下面就让我们通过视频了解高层火灾如何正确逃生。

云梦县消防救援大队刘晓朋说:“高层发生火灾切记盲目慌乱逃生。当本人所处区域着火时,如果火势处于初期阶段,可用灭火器,室内消火栓或其他方式进行扑救;如遇电器设备起火,先断开电源,再进行扑救;如火焰已升至屋顶,证明火势己是发展阶段,需立即逃出房间,并随手关闭房门,防止火势蔓延,并立即拨打 119。

当楼层其他部位发生火灾时,可通过拨打119、微信群或开窗判断火势情况和烟气蔓延情况,如确认火灾发生在上方楼层,应该通过疏散楼梯间疾走下楼,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减少对呼吸道的伤害。

如果火灾来自同一层或下方,应首先触碰入户门把手,观察门底缝隙,如果门把手发烫,缝隙有烟气渗入,表明火势蔓延,应立即拨打 119 告知自己被困房间位置,固守待援。

火场信息瞬息万变,没有一成不变的逃生法则,重要的是多了解掌握消防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