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发力,精准核查 ---云梦医保局加大意外伤害住院病例核查力度

2023-01-22 08:48  

“您好!我是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医疗保障局核查人员,现对您本次外伤住院的病情进行调查核实,请您予以配合。”1月19日,医保局核查人员通过电话与参保患者张某联系,核实其异地外伤住院情况。

图为经办人员进行电话核查 喻敏摄

当日,云梦医保局经办人员在审核医保系统住院转诊信息时,收到张某通过鄂汇办申请异地外伤住院转诊的信息。鉴于张某跨省就医的客观原因,核查人员首先电话联系就诊医院医保科和住院部核查患者住院具体情况,再电话联系张某本人进一步核实致伤原因及经过,对所获信息进行比对甄别得知,张某常年在河南省濮阳市范县辛庄镇务工,于1月17日自驾电动车,因操作不当致伤,就近在县人民医院住院就医。本次外伤住院属个人责任所致,可排除非医保支付范围情形。经办人员遂对张某本次住院转诊申请审核予以通过。1月4日,孝感市医保局将参保人员意外伤害住院医疗费用报销由原商保公司赔付调整为直接纳入医保结算。云梦医保局按照相关规定,加大与部门紧密联动,联合开展意外伤害住院病例核查。采取到医疗机构病房查验、共享交警部门出警办案信息、进村入户核查、群众走访、电话核查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群众医保待遇水平,保障医保基金运行安全。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共计核查意外伤害住院病例187例,拒付违规病例1例,预算可减少基金支出约30000余元。

通讯员  袁洋 喻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