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擦亮奋斗青春底色

2021-11-27 22:00  

“不吃苦、不奋斗,留着青春做什么?”“把你手头的工作当作吃饭来对待,你一定可以做好!”初冬时节,记者慕名前往位于云梦县城关子文路的电商产业园,在创业女青年李碧莹的公司,励志之语赫然映入眼帘。

▲创业女青年李碧莹。程爱华 摄

4年多来,李碧莹激励自己在返乡创业之路上激情奔跑,追云逐梦,云梦县于2020年7月被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是此批孝感市唯一县市,也是孝感市第一个非贫困县市的公司作为该项目的承办单位运营商。

李碧莹的父亲是云梦人,母亲是地道的广州人。她1993年出生于广州,成长于广州。在她儿时的记忆里,大都是每年春节时,父亲带着她回老家云梦看望爷爷奶奶,但浓浓的家乡情永远是她心灵最温暖的归宿。2017年9月,李碧莹在英国攻读完国际营销硕士研究生回国,准备在广州一家大公司上班。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回老家探亲,了解到云梦的电商行业处于规划阶段,急需专业人才投资创业,于是,她放弃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当年就在县电商创业园注册成立湖北众盈天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李碧莹任执行董事,注册资金1000万元,业务以电商人员培训、企业孵化和传统电商转型为主。▲第四届农民丰收节“我为云梦产品代言”直播。程爱华 供图

“让电商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人加入电商行列中。”李碧莹说。目前,公司为1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电商运营指导,每年培训电商初、中、高级人才3000-5000人次,指导云梦电商从业人员开办各类网店1700多家。在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的利好政策下,给学员免费培训,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从事电商的优秀学员。

▲电商模式销售农产品。程爱华 供图

让农民销售农产品的方式得到转变,是李碧莹一直努力的方向。云梦县先后获评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蔬菜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县等荣誉,在创业过程中,她发现云梦农产品质量好、品种多,特别是蔬菜产量大,从2019年起,李碧莹将云梦特色蔬菜销售增加为主营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

2020年6月以来,李碧莹坚持每个月举办一场大型直播活动,推荐销售云梦特色产品,云梦鱼面、白花菜、焦切糖、虾稻米等特色农副产品,在县电商办的领导下,与县供销长丰电商公司合作,与京东、拼多多等多家电商平台建立合作关系,把云梦特色农产品推向全国。凭着诚实守信,李碧莹慢慢做出了口碑,一些企业和农业合作社纷纷请她“代言”。去年,云梦义堂曾滕诚惠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试种300多亩紫薯,由于无种植经验,成熟后的紫薯颜值差,加上事先没重视销路,眼看着70万斤紫薯就要烂在地里,社员们焦急万分,找到李碧莹请求帮忙销售,她很快就带着团队来到曾腾村,现场拍摄挖紫薯,主播边吃边直播,同步在拼多多、淘宝等电商平台发布视频,连续三天直播带货,滞销的紫薯很快就被销售一空。“多亏了李碧莹,不然亏大了。”社员们感激地说。

▲云梦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座谈会。程爱华 供图

回首来路多感慨,最是奋斗动人心。李碧莹致力打造智谷众创空间孵化平台,共孵化企业53家,毕业企业12家。公司注册了“云上梦品”,作为云梦公共区域品牌商标,将大大提升云梦的品牌形象。在她的倡议下,云梦成立电子商务协会,吸纳33家会员单位,主要涉及商务、制造业、皮草等,云梦电子商务发展步入快车道。

“支持众盈天成网络更多创新创业主体,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刚刚参加完云梦县第十九届人大会的李碧莹欣喜地发现公司的发展规划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公司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我将带领团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厉兵秣马再奋进,用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用业绩回馈父老乡亲!”李碧莹坦言道。

作者:程爱华  龚剑

出品:云梦县委宣传部  云梦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