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新出彩!云梦“宪法宣传周”活动掠影

2021-12-04 18:46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今年“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云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工作,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着力推动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让宪法走进人民群众,走进日常生活,为法治云梦、平安云梦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精心部署掀起大热潮

11月25日,云梦县召开2021年“12.4”宪法宣传周工作部署会议,学习传达上级精神,结合云梦实际,安排部署第八个宪法宣传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活动。县委依法治县办、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制定了《2021年全县“12·4”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紧紧围绕活动主题,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以案释法、公益普法等普法责任制,立足自身实际组织开展好特色宣传活动,掀起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热潮,推进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整体联动奏好大合唱

11月26日,云梦县社矫中心举办2021年“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社矫对象专题法治讲座,由省司法厅下派干部周青为全县32名社矫严管对象、14名重点对象作了一堂生动精彩、富有警示教育意义的法治宣讲课。

       11月27日,云梦县影剧院广场,云梦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联合梦云、睡虎律师事务所,举办“与宪法同行  公共法律服务护平安”活动,发放普法宣传资料3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50余人次。

      11月29日,云梦县工商联、县法院、县社工协会联合到义堂镇蔡河村开展“普法进乡村  安全伴我行”文明共建活动。

      11月29日,云梦县司法局联合县教育局,在博奥学校为全体师生开展“宪法宣传进校园 与法同行共成长”安全法治辅导讲座,学校师生一起晨读宪法,宣传宪法誓词。

      11月30日,云梦县曾店镇组织司法所、法庭、派出所走进曾店中学,开展 “宪法在我心,法律伴我成长”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积极践行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并通过拒绝校园欺凌、守护校园安全主题活动,教育学生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做遵纪守法、注重自身言行的好学生,将暴力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让明媚的阳光挥洒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11月30日,云梦县举办睡虎地法治大讲堂(宪法专场),为县委党校主体班64名学员作了一场题为《弘扬宪法精神  全面依法治国》的宪法专题知识宣讲。

      云梦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12月3日,云梦县工商联、县司法局在湖北明达食品有限公司举行“宪法进企业”宣讲暨“万所联万会”启动仪式。

社会宣传营造大氛围      “12.4”前夕,云梦县在城关铁西建成了秦皇大道秦简法文化一条街,沿道路两侧共布置35块秦简法文化宣传牌,既美化了城市环境,又增添了浓郁的秦简法文化氛围。

      11月29日至12月4日,云梦县委依法治县办、云梦县司法局采取群发短信形式,向全县干部群众发送宪法宣传短作和法治格言警句,每天发放短信4000条,共发2万余条。

      活动期间,云梦县各乡镇、各部门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要求,把宪法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群众需求、社会热点、职能工作等有机结合,确定本地本部门宣传内容,刷写墙体宣传标语,悬拉宣传条幅,布置法治宣传墙,摆放法治宣传展牌,发放法治宣传资料,举办“谁执法谁普法”法治摆摊等活动,营造了法治宣传的浓厚氛围。

依法行政破解大难题      坚持依法行政,云梦县大力开展依法拆迁、依法拆违专项工作,敢于亮剑,一举攻克“老大难”。云梦县经济开发区和县城管局坚持普法先行、依法操作,全面拆除某项目区违章建筑,开发区前湖片区房屋征收拆迁工作有序推进。多部门联合执法,动真碰硬,先后拆除城关镇李岗菜市场、云台路水果街、泰山路、儒学街、文化路、安平路、吴禄贞路、城南西二巷、东正街等地违法违规建筑,还路于民,旧城焕新,巩固“五城同创”成果,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供稿:云梦县委依法治县办 云梦县司法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