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双随机一公开” 助力防范退税风险

2022-06-24 09:37  


如何把好风险防控关,确保留抵退税“快准稳好”送到纳税人手中?这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各地税务部门面临的共同考题。云梦县税务局给出的最新实践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防控退税风险,强化监管检查。

“前期我们就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依托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建立完善执法人员库,加强部门联动,与市场监管局共同开展、维护抽查事项,切实增强退税风险防控能力。”云梦县税务局法制股负责人陈为纲表示。

据介绍,针对留抵退税风险企业抽查工作,云梦县税务局迅速反应,随机抽取部门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抽查小组入户走访,了解企业基本业务情况,认真查阅企业的资金账簿、发票凭证、交易合同、贸易企业出口资质证书等资料,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存在虚列进项、少计收入、进项转出等违法行为骗取退税。同时,在随机下户抽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向企业详细解读近期国家对小微企业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对企业在政策上存在的疑惑进行详细解答。

对于税务部门开展的随机抽查工作,纳税人也表示高度认同。“检查工作有利于企业规范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有助于企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湖北诚勇信立贸易有限公司法人王平肯定地说。“近年来,我深切体会到税务局的服务越来越到位,政策辅导、业务交流上都给予了我们非常大的帮助。纳税人与税务部门不再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距离更近了。”公司财务人员龙咏梅补充道。

“开展留抵退税风险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意义重大。通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实时公开检查结果,可以有效促进税收执法规范化透明化,让税收执法在阳光下运行,保障留抵退税政策红利落到实处,防范企业骗取退税的风险,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云梦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滕友清表示,“‘抽查’与‘宣传’双管齐下,既有严格的检查,也有暖心的帮助。特别是对于小微企业,帮助他们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将税收优惠转化为经营动力,助推企业经济发展。”(通讯员  张晗雪  叶佳雨)

出品:云梦县委宣传部  云梦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