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街头又闻板栗香

2023-01-05 09:18  

寒冬腊月,云梦街头,有的摊主固定在一个地方炒板栗;有的流动摊贩,则拖着炒炉,一条条街道巡游;炒板栗的豆石,被浸染得黑光油亮,褐色的板栗裹挟其中,逐渐变熟,清淡香甜的味道随风飘扬,直勾起行人肚子里的馋虫,引得市民纷纷购买。

板栗在我国很多地方有种植。知名的有云南甘栗,有福建锥栗,有咱们湖北罗田板栗,有北京怀柔板栗,有河北迁西板栗。其中迁西板栗驰名中外,是许多糖炒板栗摊主首选的原料。

一直爱吃炒板栗。《本草纲目》中说:“栗治肾虚,腰腿无力,能通肾益气,厚肠胃也。”“有人内寒,暴泻如注,食煨栗二三十枚顿愈。”苏东坡的弟弟苏子由曾写诗称颂栗子的食疗功效,“老去自添腰脚病,山翁旧传方。客来为说晨兴晚,三咽徐收白玉浆。”

怀抱一纸袋板栗,一颗一颗,细细咀嚼,即使在寒冬,暖手也暖心,更有凡尘烟火的暖意涌上心头。

通讯员 黄永强

相关阅读